P1120011

離開雲山水後,

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這個景點久聞大名,

一直沒機會前往參觀,

這次無論如何都要前往 


林田山林場開發於日據時代,其管理單位歷經日據時代的「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與「台灣興業株式會社林田山砍伐事業所」,

到台灣光復後的「台灣紙業公司」與「台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隸屬林務局之「林田山林場」、「林田山工作站」、「萬榮工作站」

,民國90年12月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之「萬榮工作站」。

「林田山林場」是一孑然獨立的小山城,行政區屬花蓮縣鳳林鎮所轄。

日據時期,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台灣興業株式會社」造紙原料供應不足,於是選擇東台灣林田山事業區的鐵杉及雲杉為造紙材料,

並以此為基地開始伐木。林田山又稱「森坂」,日語發音為「摩里沙卡」,意思是密佈森林的山坡。

林場員工對於位在萬里溪旁的伐木基地,習慣上稱為「林場」或「摩里沙卡」。

光復後「森坂」改稱為「森榮」,因此「林田山」、「林場」、「摩里沙卡」、「林田山林場」、「森榮」這些說法都是指同一地方。

日據時期林田山的鐵路已築有萬森、溫泉、大觀等線,之後高嶺線再延伸為七點多公里長,總長超過二十四公里。

民國五十年於高登再向北築高登線鐵路,長為三十四公里,於民國六十年四月完成。因此林田山的運材鐵路總長近六十公里。

民國七十二年總長約四十七公里的林田山運材林道完工通車,運材完全改以大卡車為主,森林鐵道、索道也因此告別了揮灑的舞台而走入了歷史。

林田山的伐木聲已遠去,昔日的繁榮景象,只有深藏在曾落腳在此地的人們心中。

因此,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民國九十年起將林場規畫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有計畫的將林場歷史保存下來,經過多年的努力,儼然成為台灣林業博物館。


201502283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導覽圖

P1120011

文化園區入口處 

P1120013

原子炭工廠舊址 

P1120014

原子炭工廠內部

P1120016

園區內有許多日據時代遺留的建築 

P1120019

 

 

P1120027

小妹的兩個小鬼頭也很開心爬上火車頭 

P1120033

老式火車展示 

P1120055

展示館展示一些古老用具 

P1120056

舊式打火工具 

P1120057

舊式伐木的機具1 

P1120058

舊式伐木的機具2 

P1120059

舊式伐木的機具3 

P1120060

舊式的打火機具 

P1120061

 

P1120062

 

P1120064

 

P1120065

 

P1120066

 

P1120071

園區內巨大的樹 

P1120072

木雕館 

P1120073  

 

P1120074

 

P1120075

 

P1120076

 

P1120077

 

P1120078  


交通資訊

201502281  

北上路線:由台東市接9號省道北上,於萬榮轉入16號道,再依指標前進即可抵達。
南下路線:花蓮市接9號省道南下,於萬榮轉入16號道,再依指標前進即可抵達。
公車路線:由花蓮火車站前搭花蓮客運往光復、瑞穗、玉里的班車,於萬榮站下車,再步行即可抵達。

201502282   

林田山林場森林鐵路暨索道圖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參觀訊息

一、開放時間:09:00~17:00(展示館、場長館中午12時~13時休館),除夕及每週一固定休館。
二、園區電話:03-8752100,分機-辦公室服務台15、展示館24、中山堂26。
三、導覽服務:
(一)假日:國家森林志工等現場人員駐館解說。
(二)平日:受理學校、機關等20人以上,80人以下團體導覽申請,請於出發日前15天由網站『台灣山林悠遊網-國家森林志工的家』

或傳真申請(請逕自於本處網站下載「為民服務-表單下載-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及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線上解說申請表」後填妥回傳)。
四、服務中心提供簡易餐飲及不定期藝文展覽,電話03-8752378。
五、注意事項:
(一)參觀展覽時請勿大聲喧嘩。
(二)請勿攜帶寵物、危險物品、食物、飲料及雨傘進入園區各館。
(三)園區各館禁菸、嚼食口香糖及檳榔。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Hong Liu(阿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