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104

Day1
小港機場→關西空港→阪堺地上電鐵→東天下茶屋駅→晴明神社→阿倍王子神社→
住吉鳥居前→住吉大社→浜寺駅前駅→浜寺公園→浜寺公園駅→惠美須町駅→
通天閣→日本一の串かつ 横綱 新世界店→新大阪駅

離開浜寺公園駅,

再次回到阪堺電車浜寺駅前駅,

搭著電車回程到住吉駅轉車到恵美須町駅,

來到舊大阪熱鬧的地方_通天閣商店街


通天閣是位於日本大阪府大阪市浪速區新世界商業街的一個瞭望塔。為日本的登錄有形文化財產。

具體地點是大阪府大阪市浪速區恵美須東1-18-6。

通天閣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直通天空的高建築物」,命名者是明治初期的儒學者藤澤南嶽。

通天閣是由建築師內藤多仲所設計,他也是東京鐵塔的設計者。

現在的通天閣完成於1956年(昭和31年),是第二代通天閣。

塔高100米,含避雷針的話則有103米。塔上有電機大廠日立的廣告。

第一代通天閣建設於1912年,外觀仿照巴黎艾菲爾鐵塔建設。

設計者是設樂貞雄。建設費用約9萬7000日圓。

1943年2月13日,當時吉本興業持有的第一代通天閣雖已被大火燒毀,卻停止重建,

而被大阪府廳以「獻納」名目拆除,所得的原料被投入軍工生產中。

[節錄至維基百科]


P1130070

搭阪堺電車來到恵美須町駅

P1130071

通天閣本通

P1130072

一進入商店街就可以遠遠看到通天閣了

P1130079

新世界市場入口,晚上都關門了

P1130081

近距離拍通天閣

P1130089

這是筋肉人吧,不是他的迷還是進去朝聖吧

P1130087

認真去查了資料,原來他是戰爭人

本來是部只會戰鬥的電腦超人,後來敗給金肉人,被迫除下面具,

露出醜陋的真面目,在極度悲傷下,被金肉人感化。

P1130088

筋肉人

P1130090

通天閣展望台入口旁的王將

P1130091

通天閣展望台入口

P1130092

入口旁還有筋肉人看守

P1130096

在新世界商店街到處可見的比利肯


比利肯(英語:Billiken,日語:ビリケン)乃日本一種頭部呈尖狀、瞇眼、嘴角向上揚、嬰孩形象的幸運之神神像,

尤其以大阪府大阪市通天閣裡的第二代比利肯神像最為出名,通常被暱稱為比利肯先生(日語:ビリケンさん)。

一般人認為,替神像的腳底板搔癢可以帶來好運。此外,比利肯亦為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大學的吉祥物。

比利肯的形象乃是1908年(明治41年)由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的美術教師佛羅倫斯·普雷茲(Florence Pretz)所創作,

據說是該名女教師夜裡做夢的靈感。至於該名稱的來歷,一般認為是當時美國總統塔夫脫的小名;

不過近年的研究發現,加拿大詩人布里斯·卡爾曼)在1896年出版的詩集《更多流浪者的組曲》(More Songs from Vagabondia,暫譯)

收錄了一篇〈月亮先生:小人物之歌〉(Mr. Moon: A Song Of The Little People,暫譯),女教師普雷茲可能將裡面一個角色命名成比利肯。

1909年(明治42年)之際,比利肯傳入日本;兩年後被大阪的纖維公司神田屋田村商店(今更名為田村駒株式會社)申請登錄為商標,

作為促銷用的廣告識別物。該公司在雜誌上刊載的廣告中,將比利肯喻為「世界性的福神」,並且製作5寸5分高(約16.665公分)的石膏製神像,

每尊售價1日圓85錢。自此之後,比利肯開始橫掃全日本,廣泛地被商家、花街當作吉祥物使用。

1912年(明治45年)大阪新世界的「月世界」遊樂園((日文)ルナパーク)開幕,安置了一座當時火紅的石膏製比利肯神像,

但是後來遊樂園歇業,該神像卻下落不明。

1979年(昭和54年)大阪通天閣設置「通天閣相互接觸廣場」((日文)通天閣ふれあい広場,暫譯),比利肯的雕像再度復活。

該雕像按照戰前兵庫縣伊丹市雕刻家安藤新平的比利肯木雕作品復原,高55公分、寬36公分、深41公分,成為通天閣出名的標誌。

1996年導演阪本順治甚至以通天閣為背景,攝製了一齣名為《比利肯》的電影。

2012年5月通天閣為了慶祝成立100周年紀念,改推出第三代的比利肯雕像。該物以樟木製成,尺寸比第二代更大,頭髮更以金箔貼覆。

至於引退的第二代雕像則成為「通天交響樂團」(現改稱「〔畫架藝術工房〕」)的一員,在該樂團的大阪府柏原市據點和團員們住在一起,

並共同參與「遞送元氣、希望和幸福」((日文)元気と希望とラッキーを屆ける)的巡迴表演活動。

[節錄至維基百科]


P1130097

這裡的商店招牌不輸給道頓崛

P1130098

每家的招牌都很有特色

P1130100

這是很傳統的招牌

P1130101

比利肯還穿食倒太郎的衣服

P1130104

這是一條很熱鬧的串燒街

P1130111

比利肯還被供奉起來

P1130113

比利肯的造型太多變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Hong Liu(阿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