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542

Day2
新大阪駅→京都駅→哲學之道→銀閣寺→永觀堂→南禪寺→一休亭→蹴上鐵道
→蹴上駅→東山駅→平安神宮→知恩院→円山公園→八阪神社→祉園→白川夜櫻
→高瀨川夜櫻→一蘭拉麵新京極店→錦天滿宮→京都駅→新大阪駅

吃完一休亭樸實的日式丼飯後,

這附近還有一個賞櫻景點_蹴上鐵道,

這也是觀光客賞櫻必到的景點


1890年完工的第一疏水道和1912年完工的第二疏水道共以23.65m3/s的速度自滋賀縣大津市三保崎取水,
其中供水用水佔12.96m3/s,其他部份則在通水的隔年開始被當作營業用途,
使用在日本首次的水力發電、灌溉、工業用水等等。
電力被用來供給日本最早的電聯車(京都電氣鐵道、之後被併購成為京都市電)以及工業用的動力,
為京都的近代化付出貢獻。另外琵琶湖疏水也被用在水運上,連結了琵琶湖和京都,京都和伏見、宇治川。
高度落差較大的蹴上及伏見則設置了和纜索鐵路相同原理的船用斜道,將船載上軌道上的台車後使之移動。
隨著水運的消失,斜道也跟著被全部廢止,但在蹴上則有一部份的設備被靜態保存了下來。

[節錄維基百科]


P1130529

這裡疏水道還是努力著工作 

P1130526

琵琶湖疏水道是京都的三大事業之一 


京都在大正時期完成了三大事業(第二琵琶湖疏水、鋪設上下水道、擴寬道路及鋪設有軌電車)。


P1130527

疏水道旁的雕塑品 

P1130520

從高處往舊鐵道望去 

P1130531

由於來賞櫻的時間已經算晚了,所以綠葉都長出來了 

P1130535

櫻花樹下的疏水道水勢很驚人 

P1130539

蹴上鐵道不是通行火車喔,而是疏運運輸船 

P1130542

雖然下雨,但遊客依舊不減  

P1130547

這裡巧遇一對中國新人在這裡拍婚紗 

P1130551

鐵道上方有座小公園,櫻花瓣都打落在噴泉水面上 

P1130555

田邊朔郎博士雕像及紀念碑 


京都市在禁門之變燒毀了大半,且隨著明治維新及東京的奠都,人口減少,產業也衰退,
第三代京都府知事的北垣國道以灌溉、自來水、水運、水車的動力為目標計畫了琵琶湖疏水。
並任命剛從大學畢業的田邉朔郎為工地主任,負責設計上的監督。
第一疏水在1885年(明治18年)動工、1890年(明治23年)時從大津市三保崎至鴨川的匯流點,
以及從蹴上分歧出來的疏水分線完工。
第一疏水(大津-鴨川匯流點之間)和疏水分線的建設需要總額125萬日圓的費用,
其財原除了產業儲金、京都府、國費、市債及捐贈金等等,也對市民加課目的稅。
另外、水力發電並不存在於當初的計畫之中,但採用田邊等人在美國視察時所生的主意,
建設了日本首次的營業用水力發電廠蹴上發電廠,並於1891年(明治24年)開始運作。
1895年(明治28年)時日本的第一座有軌電車系統京都電氣鐵道(京電)使用此電力,於京都、伏見之間開始運行。
從和鴨川的匯流點至伏見堀詰的濠川之間的鴨川運河在1892年(明治25年)動工,並於1894年(明治27年)完工。
之後,為了供應第一疏水並不足以支撐的電力需求,以及新設立的近代自來水道的水源,
京都市的「三大事業」的第二疏水於1908年(明治41年)動工,1912年(明治45年)完工,
取水量和第一疏水道合計共每秒850立方尺(23.65m3)。
日本首座高速過濾式淨水場的蹴上淨水場也於此時建設完成。


P1130558

喜歡暢遊在日本的山林間,好舒服喔 

P1130566

公園一角的茂盛櫻花樹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Hong Liu(阿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